close

還記得那是國中三年級的基測前夕

我在班上屬於老師眼裡的建中候補生

但我的成績並不是一開始就很好的

這要從小學開始說起,小學到國中我是個按部就班的學生

「按部就班」就真的是字面上的意思

"努力"一詞,不會少做但也絕對不會多做

課堂上認真聽課,課後的作業有完成〈作業忘記寫也會去補,課堂上漏掉也會去補,沒有做到自己會放在心上感到不安〉

 

直到升上國三的第一次模擬考

原本在全校100~120名次〈同年級800人左右〉,成績出來我是第9名

這讓我在欣喜之餘卻沒有發現我頭上的標籤

其實我不是特別聰明,我只是有點小聰明加上一定的努力

國三的課程基本上就是複習

而我在下學期感到疲倦,但我沒有人可以訴說

 

在那時候我向朋友借了金庸的小說,還沒看就被老師、父親教育

「現在要考基測應該要好好準備,小說這種東西以後有空再看... ...」等等的言論

在圖書館看哈利波特,被圖書館管理員認出我是國三生,還勸誡多用點心思在讀書上,現在這時候不應該看小說這種東西

 

當時的我很氣

 

父母都要工作,如果小孩當個不惹事的乖寶寶,我就要偷笑了

何況要期許小孩自己可以尋找自己的方向,在沒有他人的協助下,其他人我是不清楚,我個人是空白

教育被學校老師所承擔,父母在工作之餘能好好的關心教導孩子的有幾個?

一個班40個小鬼頭,班導師能顧全所有小蘿蔔頭的又有幾個?

 

國英數社自,學了這麼多,除了英文和所有科目的基礎,其他科目稍微深入學習的到現在常用的還剩下哪些?

說不重要又好像太過火,但難道沒有更重要的事情嗎?

我小時候也都在玩樂中度過阿,那為何後來就不行了呢?

課業不夠好難道就不能有其他娛樂的權利嗎?

課業已經很好,但沒有取得更好的成績之前就不能看小說嗎?

基測能吃嗎?

 

台灣的教育重視的就只有成績,難道美術課就不重要嗎?

為何常常被主要科目借走而且通常不會還呢?

難道課表是排假的嗎?

既然課表都排下來了,沒辦法把進度上完,不是老師的問題就是課程內容的問題

怎麼會只去做借課這種治標,卻不去治本呢?

我相信一定有不少的老師都反映,但人微言輕

大環境下我們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在學時期老師會說行行出狀元

但在職業上我聽到的卻只有公務員、醫師、藥劑師、工程師、設計師

是的,行行出狀元,這就是大人們所說的

 

種種壓抑在高中爆發,無止境的玩,不想讀書

大學也是,最後到了現在

找不到工作是我退伍後的狀況

因為我不知道我會什麼,我能做什麼

從學校的填鴨教育變成我自己的人生申論題

這轉變對我而言來的太快

而我沒有任何準備

 

在學校成績不差

成績很誇張的朋友都去當程式設計師了

而我卻不敢去應徵

我認為我不行,對於自己沒自信

因為我的自信源自於實力

 

現在確認方向,對我而言晚了一年

期許我能在這六個半月之中作更充足的準備

讓我有信心去迎接下一個挑戰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自暴自棄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重點是要有個目標,或者說要有個興趣

讓自己有動力、有活力、有方向

向自己的目標邁進

keep going, keep run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o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